[雜談]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

二○○○年,當年我還在當大頭兵時,正逢總統大選之際,當時有在服兵役的朋友都知道軍方風聲鶴唳,盡播一些讓人惶恐的影片(戰爭片),試圖影響官兵的價值判斷(個人臆測),然而我記得是某一個假日的下午聽到李遠哲先生公開發表的一場演說中提到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並表態支持陳水扁,這更讓我確定了投票的意向…


當時演說的大意是說,未來五年台灣是關鍵的五年,二○○○年台灣所選出的總統,將影響著台灣未來關鍵的五年…,主要是說(暗示)陳水扁先生可以帶領大家走出這台灣關鍵的時期。(回頭看或許很多人覺得可笑)

就這樣過了六年(哇~今年二○○六年都快過一半囉),今日從小巧看到天下雜誌珍視台灣 台灣出了什麼問題?的文章,深深有所感觸。

感觸的並不是選對或選錯人(因為民主的好處就是人民自決),而是文中道盡了台灣近幾年來的種種矛盾,不論從政治、財經、教育、媒體…等一一道出,隨然深有同感,但是,我相信台灣人會為自己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不談獨立喔!)。

台灣只有一個我們今天如何對待她,他日她就長成什麼樣子,如果大家都在權利、金錢…等慾望中打滾,那麼明日台灣社會將充斥著功利與現實。

我想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不會有不愛這塊土地的人,如果大家用更寬闊的心更寬容的態度面對不同意見的人,這社會會更合諧,這不就是民主的真諦嗎?猜忌與不信任只是製造對立與偏差,無助於生命的繼起。

台灣是這塊土地人民共同的資產,每個人都有責任來維護,不論是環境、教育、經濟、政治…等,多花點心思去關心,台灣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靠的不是舌粲蓮花的政客,也不會是富可敵國的紅頂商人,每個人都是一顆螺絲釘,靠的是大家共同的經營與關心,台灣,加油!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7 Responses

  1. 你看!!現在這樣~想起2004/3/19咱們在台中時,就被那兩顆子彈給騙了…..不禁唏噓阿!!!!

  2. Tanjun表示:

    哥哥,這裡不是二一○○、大X新聞…
    所以,可能你要回自己的窩傷心囉!
    其實,主要是大家多關心這塊土地,相信善念是可以淨化人心的 🙂

  3. 卡姐表示:

    我也贊成天天的論點
    商人無國界,政客隨風倒
    大家要發揮螺絲釘的精神啊~~~

  4. Tanjun表示:

    To 卡姐:
    謝謝你的支持啊!
    有人說政治&媒體的亂象,是因為市場需求(供需關係),所以又把根源推給人民…
    我的感覺是這真是荒唐,媒體與政客壟斷的享用公共的言論權,進行私人的利益與權謀,搞的社會烏煙瘴氣,反過說這是社會(人民)所需要的。
    然而,社會似乎尚沒有出現反省與制裁的力量(全因意識形態的對立?)
    我相信人民始終是會自覺的,
    所以,我相信明天會更好,
    始終相信著。

  5. 小巧妹妹表示: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
    把牠砍了就好..且..國不一定會亡..
    .
    有心~什麼都行..重點是.那顆心要存善念..

  6. Tanjun表示:

    哈哈~有心人人都可以不是妖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