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ABSee數位影像之家

ABSee數位影像之家阿波羅資訊今年二月新推出的相簿,一開始就給使用者1G的容量,而容量隨著推薦加入就會增長,看起來好像是滿公平的制度(嘿嘿~傻笑),機於好奇所以去試用一下,試用感想說實在滿失望的,但是或許尚在開發階段所以許多功能尚未完成,只好一期待安慰自己囉!


個人感想:

  1. 登入時需要使用”E-mail”及”手機簡訊”驗證身分,這對用戶會有電話號碼外流的疑慮(尤其是詐騙簡訊當道的今日);而手機簡訊應該只限台灣區域使用者那不就限制這套產品的視野。
  2. 系統僅接受200萬像素以上的相片,這點真的滿質疑的,因為現在行動裝置正火紅,而大部分CCD都不到200萬像素,且上傳都需要耗費相當的時間,所以對這項規定真的無法理解。
  3. 根據ABSee官網說法,會推出一套Client端上傳軟體,拭目以待囉!
  4. 相簿沒有標籤功能,僅能於ABSee訂定的分類做目錄分類。
  5. 單張相片製作成電子賀卡是ABSee所宣稱的酷功能,但是個人認為有加強的空間。
  6. 推薦一個朋友使用送100MB(有點像老鼠會…呵呵…竊笑)。
  7. 圖片編輯的功能欠缺,不能對圖片做最基本的選轉功能。
  8. 還有一個令我感到疑惑的,我上傳500萬的照片上去,只出現565*424的圖片,我的500萬不見了?
  9. 分享相簿,居然是用Key in email,這對使用者是種考驗呵呵~建議可以做個Friends的機制。
  10. 容量1G說實在詐聽之下相當吸引人,但是以目前試用結果個人再度使用的態度持保留。
  11. 看起來ABSee尚屬開發階段,對這國人自創的相簿有點期望,希望它能有更大的成長。

總結:
或許使用flickr已經中毒已深,建議ABSee可以多參考flickr的功能做改進的方向,當然不是模仿不然用flickr就好,我個人覺得圖片(照片)管理系統(俗稱相簿)背後商機滿大的,尤其是在數位相機普及的今日,存照片在電腦中不如分享給朋友,分享給朋友不如分享給全世界(internet),分享後當然要沖洗囉,沖洗還不夠最好有相片光碟…故事可以說一串,但是系統就複雜囉(哈哈~俇笑),衍生利益可以去幻想,但是使用機制的好用(使用者經驗)會影響使用者的再使用意願,所以做好互動設計當然也是重要課題囉!

相關閱讀:

ABSee推薦使用的Icon:
ABSee 1G album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阿文表示:

    ABSee 1G 免費相簿

    大約從兩個月前,我的 BLOG 右方就出現一個「ABSee 1G 免費相簿」的註冊連結,
    本來並沒有打算介紹它,就隨緣看誰有看到,喜歡就用,沒看到就算了;不過由於這個相簿需要郵件及手機簡訊的雙重確認才能註冊,可能有些人的郵件伺服器把確認信當成垃圾郵件,所以一沒注意就會變成「未完成郵件認證」而無法註冊成功,因此還是稍微把它介紹一下,免得有人一直註冊失敗~

    http://absee.com.tw/law.asp?uRef=64180
    點上面這個連結就可以進入註冊畫面了,註冊成功,你的相簿空間就多100MB

    目前14個人透過我這邊註冊成功,所以我有2.4G的相簿空間,有2個人未完成郵件認證

    沒錯,就如上面所看到的,只要推薦一位朋友加入 ABSee 的會員(並認證成功),ABSee 就送你 100MB 的空間;而這個相簿最大的優點,就是它「不會壓縮」你上傳的圖片,而且「支援外連」~

    這個相簿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它不接受「太小的圖檔」,一定要 200 萬像素以上才能上傳,這和其他盡力節省空間的相簿是反其道而行,而它的理由是:「色情圖片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像素最多只有 130 萬左右。因此,限制圖片像素未達 200 萬像素不能上傳,先天就可以將色情或貼圖排拒在外,也就可以有效降低我們的管理成本。」不過你不用擔心這樣會造成瀏覽速度太慢而不便,因為當你把圖片上傳後,系統會產生兩個寬邊各為 120 px 及 565 px 的縮圖,螢幕瀏覽時並不會讀取到原圖,所以不至於會拖垮速度~

    上傳這種大圖還有個好處,就是如果有輸出的必要,就可以自行下載去沖印(我猜這家公司以後應該會發展這部分的業務,要不然它讓大家上傳這麼大的圖要幹啥?),這在 Yahoo!、PChome 的相簿都是做不到的,因為它們的相簿所能呈現的畫素太低了~

    而像「不公開的私人相簿」、「留言」、「評分」、「製作電子賀卡」…等附加功能在這個相簿裡也都具備,每個會員也都有獨立的入口網址,也可以自動加上浮水印,有興趣的可以來試試看囉~^^

    P.S. 檔案名稱後頭有”_t120″及”_t565″的就是寬邊各為 120 px 及 565 px 的縮圖,沒有的就是原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