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拍照後 修圖技術的重要性

我拍照的習慣是只拍JPG檔而沒有用RAW檔加持我的相片,而且~(張公國治)老師沒說要用嘛~所以就沒用RAW檔囉~哈~哈(中老師的毒上太深了),主因還也是為我還不會 RAW 檔的編輯方式(我還是數位攝影的初學者嘛~),但是我學繪圖軟體多年所以對一般點陣圖檔的編輯修改算是沒問題的,而有愛妾(350D)後相片為了面子問題,所以要貼出家門前,都會用Adobe Photoshop潤飾一下。

很多朋友看我的相片都會問,有修過嗎?
ㄟ~我會回答為了不傷害大家眼睛,所以有修過
至於修的多利害呢?輕況不一,但是盡量以可以表現該相片為主,以下是以上次大稻埕的入塵相片,其中一張為例子,給大家看看我多會作假

有圖有真像:
修圖成果


其實這張並沒有修的很好,也不是很好修,因為天空與河面背景反差過大,會用這張的原因是因為有一顆灰塵再中間,所以需要用”圖章”(Adobe Photoshop)工具先把污垢處理掉,而一般相片基本的調整動作則需要銳利化對比白平衡(色調)…等,如有特殊狀況,就真的需要一點點的作圖的創意與技巧,如例圖下方的背景部份因為太暗所以已經變成剪影,則可以用一個漸層的圖層當作樣板,調整下方較暗的部份(我戲稱數位黑卡 :p),我會做的比較多,會說的較少,所以有機會再談囉!

目前相片的使用狀況是,用Picasa管理相片(簡單的相片發布及調整也是靠它),要複雜一點的處理,就非得Adobe Photoshop不可囉!

You may also like...

9 Responses

  1. 小巧妹妹表示:

    看到別人的大作~ 總是覺得…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人家可以拍的那麼漂亮!!我拍不出來 ??”
    後來..才知..純真的偶..不知道人工美女..打錯..是加工照片的重要..
    前幾天,有朋友跟我說..現在會不會拍不是重點..會修圖才是重點,雖不認同此論調,但不得不承認修圖是有加分的效果。
    在我還不會修圖前,我還是努力光靠多拍照,來練功..
    如果沒修過的照片 跟別人修過的照片一樣美的話..應該也不賴..^^

  2. tanjun表示:

    To 巧妹:
    哈哈~
    這些小技巧用在網路流傳的照片可以撐撐場面,但是要用到景美印刷就…較麻煩了…
    不修這方面其實兩派分歧也是很嚴重…
    有人主張原創保留原味,有人則不表認同…
    再傳統攝影時代,修照片是種昂貴的享受,數位化後就是人人享受的起的,尤其各家 DC 的 CPU 都有自己影像的增強技術,那是不是也算是修照片呢?
    修照片不是萬靈丹,因為如果原始檔資訊已經不夠,那花在多力氣也是白搭…所以RAW才是王道?!:p
    哈哈~ Enjoy your photograph

  3. nita表示:

    您的圖 修的很不錯耶!
    以這篇文章的照片為例
    請問您是怎麼修的
    可以告訴我步驟嗎?
    我會用POTOSHOP 但技不如人~
    修不出像您那樣的照片
    超鬱卒
    拜託您~ 教教我囉!

  4. Tanjun表示:

    To Nita:
    不敢當,我想你可能要對 Photoshop 的工具熟悉點,這樣較能駕輕就熟,網路上有很多教學文章可以參考…
    而修圖呢,其實需要多一點的耐心,以及自我對美感體驗的主觀,所以我說的也不是很客觀。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討論。

  5. gg表示:

    無異間瀏覽到你的作品…..太棒ㄌ….毫不猶豫加到我的最愛囉

  6. Tanjun表示:

    To gg:
    謝謝支持囉! 🙂

  7. San表示:

    你相片中的地方好美,
    是什麼地方?

  8. Tanjun表示:

    @San:
    這張照片是大稻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