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是戰爭片的‧地海戰記(ゲド戦記)

宮崎駿喜愛的朋友,一定會很期待吉卜力工作室世代傳承之作地海戰記的上映,台灣晚了日本五個半月上映(日本於2006年7月29日上映),于2月14日情人節當天正式上映,感謝蘇三給我試映會的票,可以搶先且不花錢的看這部令我期待的電影。

ゲド戦記

觀後感:

我自己沒有看過小說,所以不知道原著內容為何,因此沒辦法比較原著與電影的差異(就之前看網友的評論是說內容不如原著)。

今天,看完後覺的整體的故事性算是蠻平實的,沒有太多平民化的娛樂性(我是覺得小朋友看可能會覺得枯燥),但是,其中的內涵還是不改宮崎駿返璞歸真崇尚自然的精神,雖然是科幻的魔法動畫片,然而影片中不斷提及的天地萬物平衡互補的觀念,可以讓觀眾能有更多對大自然反省與思考的空間。

每每看到吉卜力的動畫都會有種感動,尤其是那種無可替代的手工質感,與監督對繪畫內容的堅持,這次的地海戰記中發揮的更上一層樓,地海畫面中優美的構圖與著色,讓我從頭到尾都捨不得合眼,尤其是動畫中大景的部份。

我想,這是一部動畫迷不可錯過的電影,也是部藝術價值蠻高的電影,畫風依舊承襲吉卜力的原味,片中的運鏡與鋪陳都很值得學習,而動畫的細膩度也是很值得動畫師們學習,動畫加上配音讓整體感覺還不錯。

我非常喜歡地海戰記的主題曲瑟魯之歌(ルーの唄),在憂柔的旋律中透露著某種啟發的氣息,會讓人有激勵的心情,使情緒會隨之起伏,真不敢相信是從一個18歲少女(主唱:手嶌葵)口中唱出來的,而歌詞的創作更是引發了一場騷動,宮崎吾郎把歌詞意境寫的很好。

最後,如果您要享受視覺(東洋繪畫精品)及聲音(天籟之音)的饗宴,我會推薦地海戰記:如果需要的是西方動畫的育樂性,那…可能要多想想囉!這是部需可以讓人有思考空間的動畫片,也是部很有質感的動畫片,有時間應該去看看喔!(影片中某些場景讓我聯想到魔戒,哈~哈~)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黑川表示:

    我是個小孩
    可是我覺得很好看(我也沒有看過原著)
    不過『視覺』:這次的畫風不太細膩,而動作也比較粗.

  2. Tanjun表示:

    @黑川:
    地海戰記的畫風較成熟,用了比較多的水彩畫風呈現場景,也許是這樣讓你感覺不細膩。
    我倒是覺得這樣的風格很合我的味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