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古蹟巡禮。淡水紅毛城

位於淡水出海口的紅毛城一直是民眾來到淡水地區必訪的聖地,也是台灣的國家一級古蹟之一,歷史上它承載著相當大的責任,抵禦外敵直搗台灣的樞紐,護衛往訪淡水河之間的商船;如今是台灣必遊的景點。

#1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進入紅毛城園區,一開始眼簾的就是這棟擁有三世紀多歷史的紅毛城。

#2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從紅毛城內部眺望英國領事官邸。

#3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鎮守在這數百年的大炮。(在大砲前裝電燈泡這主意真是爛)

#4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入夜後的英國領事官邸與紅毛城打著怪異的燈光,這是台灣在古蹟呈現上的一大貢獻。(這又是哪位偉人的構想,古蹟不就是要原味的才好吃嗎?)

#5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淡水紅毛城@台北縣.淡水鎮
英國領事官邸長廊,五彩繽紛的彩燈雖然特殊但是也怪異。

古蹟可以讓人望景緬懷先人的事蹟,所以,我還蠻喜歡看古蹟的,紅毛城是台灣少數維護很好的古蹟之一,來淡水遊玩時很值得近來參觀一下,這也常常舉辦一些不一樣的活動(可以上這查)讓民眾與古蹟可以有不同的火花,如果有一年進出無限制的套票就好 XD。

大事記:

  • 崇禎二年(1629年)西班牙人在滬尾(後稱為淡 水)建造了聖多明哥城(SanDomingo)即今日的紅毛城。
  • 西元1646年完工之後,荷蘭官方即派兵固守紅毛城。
  • 明朝永曆十五年(1661年),鄭成功克復台灣,荷軍撤離紅毛城時,蓄意破壞紅毛城構造。明鄭時期直到永曆三十七年(1683年)才派守將何祐略加整修。
  • 英國於同治六年(1867年)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清光緒初年之後,淡水港的貨物出口量激增,商務繁盛。光緒十七年(1891年),英國人又在紅毛城東邊不遠處建造了一棟紅磚洋樓,作為領事的宅邸。
  • 日據時期的紅毛城仍一直由英國使用,二次大戰期間,日軍攻打英國殖民地,淡水的領事館遂遭封閉,英人於此時退出台灣。
  • 台灣光復之後,英國人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重返紅毛城,至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始撤館,英國乃委託澳大利亞代為管理,後又轉委託美國管理。
  • 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回歸中華民國所有。

延伸閱讀:

註解:

  • 為什麼取名聖多明哥呢?

    由於入據菲律賓的西班牙人多信奉道明哥會(Domingo)天主教,他們來台灣建造城堡時,即多以宗教人物命名。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蕃薯藤表示:

    燈光好嚇人, 那炮可有歷史了。

  2. 廖哲源表示:

    這個網站超棒超讚的,可以得到你功課的資料喔!

    如有意見請co我! 嘻嘻嘻! 哈哈哈!
    嗑嗑嗑! 哇!哈哈哈!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