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進化與演變

網路的演變想相信是近代科學上躍昇最快的技術之一,無論是在硬體、軟體等技術每天皆有不一樣的思維及變化,而網路的UI當然也是有著日日不同的演進,隨著Ajax技術盛行,讓RIA市場有著良性的競爭,也讓使用者能擁有更好的使用經驗,也使得硬梆梆的軟體不再只是true and false,零與壹的世界將有個多的如果、或是…


今天使用Firefoxdel.icio.us擴充套件時發覺他終於支援中文了,很高興但是也有點無奈(無奈自己英文差:p),之前不支援UTF-8所以del.icio.us用套件post中文字到del.icio.us會變成亂碼,今天發覺post中文無異樣時很高興,高興之餘當然也玩一下啦!這一玩就發覺自己真的偷懶太久,del.icio.us把他的edit頁面做了大幅度的修改,更符合操作邏輯及更貼近使用者的介面及互動,這應該是應用Ajax技術來達成的介面,這點的改變讓我更推崇del.icio.us,遠本的我是遊走在Furldel.icio.us之間作為自己的文章收集及網路書籤工作。

del.icio.us這點的演進也讓我想到悄悄在改變face的Gmail,有在使用GmailWeb Mail的朋友不知是否有發覺Gmail變的更圓滑了,把原本四四方方的區塊狀顯示區域加上小小的原角,這當然也是目前Web UI界流行的style,這點小改變似乎宣告Google將不再將只是以技術取勝的網路公司,而是一個以全方位立足於網路界的龍頭(會言過其實嗎?拭目以待…)。

看到這些小改變,身為網路族有著相當的喜悅,另一個身(軟體界的小兵)感到憂心,憂心什麼?說不太上來…或許自己眼界太小領域也不深,所以一直沒有碰到一個公司為主導要精益求精的系統或是專案(這樣說好像很對不起栽培我的公司喔!),總覺得汲汲營營在接案與結案中渡過,我想我想太多了(哈哈~)。

圖示說明:
del.icio.us UI
del.icio.us新版edit頁面

Gmail UI
※更圓滑的Gmail

延伸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發表迴響